WFU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來呷|花蓮市|Restaurant Barcelona:西班牙主廚的私房料理




「其實 我很浪漫的,只是你不知道。」

一點進去Restaurant Barcelona巴賽隆納餐廳的Facebook粉絲專頁,就可以看到這一句有點文青又不太文青的介紹詞,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會使用的語氣及文法。果然,這家餐廳的老闆兼主廚來自於加泰隆尼亞共和國(西班牙自治區)。


緣起:花蓮好吃的義大利麵討論


剛從義大利旅遊回來,原以為自己會吃義大利麵和批薩吃到暫時不會想再吃義式食物。


後來發現在義大利吃的義大利麵都不符合我的口味。麵本體的口感很硬,不只是Q彈的那種,而是吃起來像沒煮熟就撈起來的那種硬;醬料濃稠,吃得出有很多成份在𥚃面,且層次分明,是我喜歡的那種醬料,但普遍都太鹹。

並且傳統的義大利麵只有麵和醬料,不太會出現像台式義大利麵上蓋有滿滿蛤蠣或整塊魚肉的這種澎湃場面。我想我還是喜歡台灣料理,尤其是改良過的台式異國料理啊!


會知道Restauant Barcelona這家店,是回國後的某一天在咖啡店和小梁討論花蓮好吃的義大利麵這個話題。

我們一致認為The backer的義大利麵醬汁濃郁、麵體Q彈,阿貝Arbay的義大利麵性價比高、料多實在。光復啄本鳥的Casa則是我和先生十分喜歡的一家店,雖然遠在光復,但每一季都要必須安排行程特地去吃一次啊!

然後,小梁問我有沒有吃過這家Restauant Barcelona,自詡為花蓮好店支持者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家google評分高達4.6分的餐廳。於是立刻安排時間,很有效率的在隔日訂位,當週就用餐完畢。


Restaurant Barcelona






餐廳在後火車站附近的富安路上,理髮店的二樓,用google導航一開始錯過了,到附近的中瑠公園停車,用步行方式繞回來按照地址找了一下 ,就看到了簡單又有文青風的招牌,以及緊接著上樓階梯的入口。

題外話:上樓的樓梯每一階都好高(應該是給巨人使用的)有一種真的在「爬」樓梯的感覺。




餐廳裝潢是走工業簡約風(應該說是沒什麼裝潢XD),不過來之前看了網路評論,有很多人不喜歡它的開放式廚房,會造成滿室的油煙味,以及讓整體環境變得很悶熱。

我們7月5號去的時候,用餐區和廚房之間已經多了一道透明的玻璃隔間,保留了可以一覧廚房的優點,同時改良了原有的缺點。以上總總細節,處處顯示出老闆有用心在替客人著想並努力去改善,光是這點就值得推薦。




菜單十分簡單明瞭,讓人第一次點餐就上手。建議之後可以增加中英文對照菜單,可以提升質感且增加外語人士用餐的方便性。 




光是看到這個價位包含套餐就覺得老闆大大真的是佛心來的,一份含有湯品和甜點的主食,價位都不超過10歐元(=360元台幣)啊!這對在義大利隨便吃一餐平均都15-20歐的我來說真的是見獵心喜,一直說這價位末免也太便宜了吧!(老公在旁邊吐嘈:妳現在己經不在歐洲了好嗎?)




以這樣的價位,在台灣能吃到這麼完整又精緻的餐點,依然覺得性價比很高啦!


充滿驚奇感、不定期推出的今日小菜


餐廳會不定期會推出「今日小菜」,但小菜的份量可是一點也不小,價位約在150~200元之間,我想翻譯成創意前菜或是限定料理會比較合適,不過命名成今日小菜可能也是西班牙主廚的浪漫吧!

今日小菜會公布於FB粉絲頁,但FB不一定會天天更新,所以其實要當天到現場才會知道菜單會是什麼(這應該也算是浪漫的一部份?),我們吃飯當天有二樣小菜可以選擇,我們選了香茄鱸魚,另一樣忘記是什麼了XD

以下是FB粉絲專頁近期所公布的幾樣小菜,每一樣看了都很想嚐嚐啊!


6/21 酥炸咖哩雞腿飯




6/01 帕瑪起司水波蛋




5/31 夏洛特甘貝




5/07 鮪魚生魚片




細細研究以上發佈公告的日期區間,可以發現店家對FB粉絲專頁的經營也很浪漫、隨心所致。已經有了「每日小菜」這麼好的題材,私心覺得店家可以再積極一點更新啊!就算不是每張照片都有很多人按讚或回應,但定期更新一定能增加不少觸及率的,加油💪

(又跑題了XD,身為好店支持者的我,真心希望花蓮的好店家都能生意興隆,長長久久啊~)


正式進入食記


南瓜蔬菜濃湯

推薦指數:7分




這道南瓜蔬菜濃湯不是像果菜機打出來那種濃稠的口感,但味道十分足夠,湯面上浮著油光應該是用奶油調味的結果,端上桌前主廚會灑上各種義式香料,好喝!做為暖胃湯品,這道南瓜濃湯盡到了讓人食慾大開的功能,卻又不會喝完太過飽足而佔掉了主食的空間。


今日小菜:香茄鱸魚,200元

推薦指數:8.5分




剛開始服務生跟我們說是鱸魚,問完主廚後說是香煎鱸魚。但我認為稱之為香茄鱸魚會更正確,畢竟這道菜一端上來就會看到滿滿的茄子,這叫害怕茄子的人該如何是好?




幸好,我和先生都不是茄子反對者。尤其這道的茄子煎得油油亮亮的,口感在軟硬之間抓得恰到好處,配上濃稠的南瓜佐醬,蓋在肉質緊實鮮美的香煎鱸魚之上;茄子和鱸魚藉由主廚調配的南瓜佐醬彼此配合得恰到好處,沒有誰搶了誰的風頭,吃到嘴裡的每一口都覺得是味覺的一大享受。

這道美味的香茄鱸魚,大約在拍完照後的一分鐘內,被我倆分食完畢,被消失於這個世界上。


剝皮辣椒拌鹹豬肉拌麵(含濃湯及甜點),220元

推薦指數:8分




剝皮辣椒可以算是花蓮知名名產了,來花蓮玩的人都會帶個三罐回去(因為很多名產店都是三罐組合價 ),可以用來煮雞湯及做手工麵包,都非常好吃。市售的剝皮辣椒大致分為不辣的及辣味的,不辣的剝皮辣椒其實還是會帶著微微的辣,大部份是鹹,吃起來口感和味道很像是微辣的醬瓜;而辣味的剝皮辣椒單吃還滿辣的,用它來煮一鍋六人份的雞湯,大約放入二條就很夠味了。




原本以為這道剝皮辣椒鹹豬肉伴麵會很辣,不過它應該是用不辣的剝皮辣椒做調味。剝皮辣椒被切得很小塊,已經沒有醬瓜那脆脆的口感,卻非常好的融入以甜甜地白醬奶油為基底的麵醬之中,增添了微辣及鹹鹹的滋味;而此道義大利麵最讓人無法忽略的,是帶著嚼勁與黑胡椒的鹹豬肉本人。



雖然這道義大利麵對我來講有點太鹹,但比起在義大利吃到的義大利麵卻還只是小巫見大巫等級啊!因為這是先生點的主食,我只吃了幾口,剩下是先生完食的(在義大利我個人覺得很鹹的義大利麵他也都可以完食,只能說個人喜好的口味不同啊~),整體來說這道伴麵是好吃的,麵體不軟爛,醬料很入味,而且融合了剝皮辣椒鹹豬肉這二樣花蓮當地特色食材,十分值得一吃!


牛肋燉飯(含濃湯及甜點),260元

推薦指數:8.5分




它的燉飯不是傳統會吃到米芯的那種硬硬口感,對於燉飯有一定要咬到米芯有追求的人,請不要點這道。

這道燉飯的飯完全符合我對燉飯的軟硬要求,粒粒分明不軟爛。咬得時候也不會牙齒有被硬硬米芯突襲的感覺;連接彼此的是濃郁的醬汁而不是彼此本身(飯煮太爛粘著在一起那種),如果硬是要用筷子去挑是可以把完整一粒挑起來,用湯匙一口挖也不會出現分屍的場面。對我來說是剛剛好的軟硬程度啊!




這個牛肋吃起來有鴕鳥肉的味道(其實我也不知道以前快炒店點的鴕鳥肉是不是真的鴕鳥肉XD),肉本身是全熟的但肉質看起來偏紅,這點也非常像鴕鳥肉啊!它的牛肋Q彈好吃,我滿喜歡的,可能我本來就很喜歡鴕鳥肉吧!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道菜居然放了我最討厭的冷凍三色蔬菜(玉米、紅蘿蔔、青豆),而且還只有使用雙色(紅蘿蔔、青豆),雖然它們很好的融合在燉飯的調味中,還有幾朵燉飯的好朋友蕈菇當配料,讓我完全吃不出來這些雙色蔬菜是冷凍的、還是廚師自己切的,但看到冷凍蔬菜必扣分的我,只好忍痛給這道牛肋燉飯8.5分了。

飯後甜點:夏季水果奶酪+紅蘿蔔核挑肉桂蛋糕





紅蘿蔔核挑肉桂蛋糕

推薦指數:8.5分




一開始端上來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什麼口味的蛋糕,小小一塊,適口性佳,口感有點像蜂巢蛋糕那般濕潤有彈性;核桃味道非常出挑,添加了口感層次;和肉桂的香味搭配在一起,相得益彰;加入許多的紅蘿蔔細絲,仔細看才能看得出來,完全沒有影響蛋糕的風味,應該是可以騙小孩攝取紅蘿蔔的一道良方。




蛋糕只有一小塊,份量給得剛剛好,吃完會回味還想再吃,但不確定若真的吃一大塊會不會膩。


夏季水果奶酪

推薦指數:6.5分




夏季水果奶酪上面調味的水果有百香果鳳梨芒果及蘋果,切得比丁還要小塊,風味搭得非常好,酸甜酸甜的夏天味,又吃得到蘋果脆脆的口感。




比較可惜的是奶酪本人沒有滑嫩順口的感覺,反而挖起來會鬆鬆散散,而且夏季水果本身酸甜酸甜的滋味,不知道搭配果涷會不會比奶酪更加爽口?


飯後小結


Restaurant Barcelona是一家看得出餐點很特別、主廚很用心的異國創意料理餐廳,價位和性價比都是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不定期推出的「今日小菜」更促進了每次再訪的驚喜感。

店家的裝潢和佈置是簡約工業風,從107年10月開幕至今,約9個月的時間,可以看出老闆對訪客的留言都有放在心上,用餐環境和整體整潔上都有持續改善。

餐廳地點選在後火車站附近的街道內,理髮店的二樓,招牌簡單容易被忽略。這樣的選點及招牌,就十分需要新客彼此口耳相傳及熟客的回訪,因此推廣工作及每日定期更新FB粉絲頁就非常重要(或許可以考慮取個好記又特別的中文餐廳名字,比較容易被推薦,希望老闆在浪漫的性情之外,也同時有更堅毅的心志,來面對長久經營可能會遇到的挑戰。

期待這家好店能成功渡過開店第一年的經營困境,好好的、穩定地留存於花蓮美食界啊!